゛メυ

我们都逃脱不了命运——周星驰《大话西游》

沉淀书会:

文/默




总有一部书,或者一部电影,在不同的年龄段浏览,会不断地有新的体悟,新的感受。


 我想大话西游无疑是这样的一部电影。


 我第一次看大话西游的时候,还只是个小孩子,自然只是将其当做星爷往常的喜剧片来看,为唐僧的唠叨,强盗的舞姿,捧腹的对白而乐此不疲,唯一看不懂的就是结局,而那时,自然也将其忽略了。


 第二次看的时候正值青春懵懂,对爱情有着无限的憧憬,我开始明白这部影片中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开始为孙悟空和紫霞仙子的结局而叹惋,开始可怜被束缚的悟空,开始厌恶观音如来,甚至开始讨厌佛教的地步,在那时的我看来,情感是人存在的根本理由,爱情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佛教凭什么强迫别人抛弃这份美好呢?


 然而时隔多年,我再次看这部影片的时候,以前的体悟彻底地被改变了。


 我意识到当时的我看到了至尊宝舍身救紫霞的牺牲,却没看到晶晶离去的落寞背影;我看到了强盗们装死贪生的狼狈,却没看到他们对头目的忠诚;我看到了牛魔王抢夺爱情的霸道,却没看到他对心爱之人离去的悲痛;我看到了唐僧的唠叨,却没看到他对悟空始终如一的关怀和希望;我看到了八戒沙僧的窝囊,却没看到他们对于西天取经的坚定;我看到了二当家的背叛与无能,却没看到他对爱情的执着...


 我没看到的有太多,不仅仅局限于影片中。


 如今的我亲身经历了许多悲欢离合,见证无数原本以为会与我陪伴一生的人渐渐变成陌路,以为的永恒和当初的誓言早已被风化散去,了无踪迹,黯淡了彼此的年华;我才明白原来对的人不一定非要在一起,爱情并非原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情感也没以为的那么重要,那些留下的眼泪,往日的心痛,不再亮起的头像仿佛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我世界的残酷和人性情感的脆弱。


以前最讨厌的宝物是紧箍咒,而如今,它却成为我最想要的物品,这也许是一种讽刺吧。


在翻阅了众多书籍,和许多高僧交流后,我也终于理解佛教真正理念的含义,我们这一生有太多的羁绊,很多都在时时刻刻地阻碍着我们前行,蒙蔽我们的双眼,阻碍我们看清事物乃至世界的本质,感性的人终究成不了大事,相遇暧昧恋爱总是那么的美好,但这一切过去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争吵分歧,我们不得不为了这些操碎心血,然而最终换得的只是虚无。


结局最后,转世的至尊宝再次和转世的紫霞相遇,傲娇的他最终在悟空的帮助下和紫霞在了一起,我看到悟空平时刻板死硬的脸上在离去时竟然挂有微微的笑容和放松。


我很想知道,当悟空在地上呆呆望着屋顶上往日的自己和昔日的爱人时、当他附身为至尊宝亲吻紫霞,逃脱紧箍咒的束缚,将往日记忆的片段再次拾起时、当他吃着香蕉回头远望在屋顶上两个亲密的身影时,他究竟在想些什么,心中有哪些情绪,是悔恨,是不甘,是解脱,是心酸,还是怀恋?


也许我永远也不会知道答案。


时间往前走,钟不可能倒着转,所以一切事只要过去,就再也不要回头。破碎不是最残酷的事情,而是踩着这些碎片假装着不疼痛,固执地寻找着、前行着...


我想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令他们印象最深的台词应该是这两个吧:


“我的意中人是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踏着七色云彩回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我猜不中这结局。”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两段话都很生动地反映了男生女生的特点,女生一开始总幻想未来会有一个金光闪闪的完美白马王子陪伴,但往往即使在拥有后却发现事实远非想象中那么的美好;男生总是四处风流,在各种女生中间徘徊不定,但在绕了一圈最终返回到原点的时候才发现真正爱自己的人早已远去,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无从循迹。


但对于我来说,我始终无法忘记这一句歌词: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我们始终都要在爱恨中挣扎,同时也始终逃避不了命运。


“他好像一条狗啊。”


 一条被命运牵着的狗。


但我们不都是吗。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口,没有一个人可以自始至终陪你走完,你会看到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如果幸运,会有人陪你走过一段,当这个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告别,因为说不定下一站会有另外一个人会陪你走的更远。


但实际上这趟旅途很短,因为人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漫长。我们在见到第一个陪伴我们的人时,也许已经将心一并交了出去。这个人下车了,便将我们的心也带走了。从此也许会有人陪我们走的更远,但那炙热的心跳声却也愈来愈远,直至消失在身后扬起的沙尘中。。。


因为这世上纵有成千上万钟爱,却没有一种爱可以重来。


 



评论

热度(35)